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違憲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傅崐萁提「花東快特別條例」遭批違憲,怒轟你們大法官上身?王國材提關鍵問題!法學教授這樣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周一(3/25)審查國民黨黨團總召傅崐萁所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交通部質疑違憲。傅崐萁在質詢時一度憤怒拍桌連問對方是否「大法官上身」,並連問「你們(交通部)有聲請過大法官釋憲?」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回應,他並不反對興建花東快,並強調建設審查「要有(程序)正義、要公平」,如果每位立委通通用「特別條例」(就會窒礙難行)。他也強調不能未審就先定案,花東快、蘇花安都是民進黨執政時重啟的。看在學者眼中,此舉是否真的違憲?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指出,此案例偏向是立法院自己提出一個法律案,要去做花東快速公路這件事,如此作法姑且先不論預算、經費問題,草案本身應無違憲之虞,反而是比較可能會有「個案立法」的疑慮。

日期:2024-03-25

投資理財

私有土地被政府鋪設柏油路面,還以「既成道路」拒絕刨除還地...為什麼上法院判決,可能結果差很大?

日常生活中也會因為道路定義不同,導致遇到狀況時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日期:2024-03-08

產業時事

固守財政紀律自綁手腳 內外循環同步熄火 德國經濟陷衰退 淪OECD墊底國

德國陷入經濟衰退,過往高度仰賴出口、中國市場、嚴守財政紀律等成功方程式,如今都淪為拖累經濟轉型的包袱,「後梅克爾時期」的德國如何找到新出路?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藍營喊「國會特偵組」鬧笑話 綠營斥違憲只對一半 改革大亂鬥 立院聽證調查權怎麼修?

新國會新氣象,「調查」、「聽證」成為立法院開議以來最夯話題,三黨不過半有望促成國會改革,但藍綠政治口水淹沒實質討論,究竟立法院聽證、調查權有無違憲?有了這些權力,真能強化國會監督力量?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新北國三生割頸離世,乾妹教唆乾哥還說我沒錯!一把彈簧刀捅出校園霸凌多嚴重,師:這世界怎麼了?

新北市一名國三生遭同校男學生持彈簧刀割頸,身中10刀搶救不治,不只震驚社會,更讓人關注此事件的後續發展。一名老師寫下對這名受害學生的印象,不捨他寶貴生命就此離去,也讓他對教學使命感到困惑,「這世界究竟怎麼了?法條規章是伸張正義還是保護加害者。」然而,涉嫌教唆的女學生(乾妹)由少年法庭責付家長管束後,竟還不斷在社群媒體上嗆聲網友「我又沒有錯、是在擊敗(諧音)什麼。」讓不少人直搖頭認為根本毫無悔意。

日期:2023-12-28

職場生活

南投17歲學霸錄取哈佛有多難?100個不到3個中!頂大選才看4人格特質「比成績好更重要」

位在南投埔里、創校僅15年的普台高中,出了首位哈佛生!高三生高顥瑄去年先獲哈佛大學書卷獎,今年再以多元學習經歷、對語言學熱愛,以及戮力保護瀕危語言及文化,成功錄取哈佛語言學系,也獲哈佛提供第1年約新台幣100萬元的獎學金。普台高中指出,美國哈佛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位居前5名,是全球學子最想就讀的夢幻名校之一;不過申請入學門檻極高,平均每年錄取率僅4%,今年錄取率僅2.8%。

日期:2023-12-21

產業時事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去世,享嵩壽100歲!德國猶太裔難民出身,從甘迺迪到拜登他當過12任總統顧問,為何一生毀譽參半?

<編按>《今周刊》為您精選《紐約時報》最具價值的全球時事,人文、財經、科技、進步的新聞報導,給您最快速、最前瞻的國際視野。

日期:2023-11-30

產業時事

為了氣候變遷問題,16名美國青少年告贏州政府,台灣學到什麼?葉俊榮:人權會該引導進行監督

今年8月中旬,美國蒙大拿州一群青少年,竟在一起官司告贏州政府。地方法院判決周政府違憲,理由是蒙大拿州雖擁有豐沛的化石燃料,卻未考量開發對氣候變遷的衝擊,違反州憲法保障人民的「清淨和健康環境」權利。長年研究環境法的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葉俊榮說,這次的判決,是蒙大拿地方法院做出的一次突破,它想表達一項訊息,「氣候變遷的議題太重要,所以不再按照過去的法律邏輯來處理」。在台灣談起氣候變遷、氣候正義,多數人會把目光轉向剛升格的環境部。但葉俊榮認為,從人權層次來看,防止氣候變遷和每個行政機關息息相關。

日期:2023-11-24

產業時事

要求洗門風、登報道歉都違憲?台灣制憲基金會副主任:因為法律做不到「這件事」

翻唱別人的歌曲放到網路上是否合法?大街上拍照,路人可否主張著作財產權?婚禮攝影後,照片的權利又屬於誰?可以如何使用?這些都在憲法討論範圍。憲法是最高原則,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包括自我決定、自我保護、自我表現等,同時隨著時代變遷與社會結構改變,憲法也有與時俱進或尚待完善之處,需要身為國民的我們了解之後,共同努力推動。

日期:2023-10-27

產業時事

郭台銘是鴻海最大股東,為何辭去董事後公司沒董監持股不足問題?原來關鍵是金管會「這法條」

郭台銘上周六(9/2)宣布辭去鴻海董事一職,外界好奇,身為鴻海最大單一股東的郭董離開董事會後,為何鴻海不需要補選董事,也沒有董監持股不足的問題?根據金管會發布的「公開發行公司董事監察人股權成數及查核實施規則 」,像鴻海這樣實收資本額逾1000億元的企業,全體董事持股最低為1%,全體監察人最低為0.1%。但在郭台銘退出董事會後,鴻海董監持股從原本近13%,一下縮減至只剩0.026%,已低於金管會明定的門檻。原來,郭董依循的條款,就是金管會2008年修正的「公開發行公司董事監察人股權成數及查核實施規則 」第二條條文,亦即公司獨立董事佔所有董事席次過半,且設有審計委員會,就不適用上述條款限制。其實,以前公開發行公司的董監持股不足,金管會會開罰,但根據2008年大法官638號解釋,認為「一人作錯,卻要處罰全體董監事」的方式違憲。從此以後,金管會態度轉為強化資訊揭露,由投資人自行判斷要不要投資董監事持股偏低的公司。

日期: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