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肺結節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肺癌「家族遺傳」發生率竟高抽菸1倍!篩檢上路500天救逾900個家庭:肺結節0.6公分以下就別太擔心

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中,肺癌首度成為我國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同時也是也是台灣及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其中2022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2021年每十萬人26.0人,已下降16.2%,卻仍占當年度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國健署自2022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檢查,也成為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上路500多天以來,已有78,000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 % (813人),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民眾儘早接受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並拯救個人生命。

日期:2024-01-16

職場生活

60多歲婦人肺結節「1顆變10顆」如滿天星!醫一看搖頭:「這習慣」惹的禍…兇手竟藏家中

一名年約60多歲的婦人過去健檢時曾發現一顆肺結節,如今追蹤結果竟發現,肺結節已多達十顆,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表示,一片肺如「滿天星」般,為什麼會如此?蘇一峰直指是生活習慣惹的禍!

日期:2023-10-18

職場生活

曾看過10個兄弟姐妹就有7個確診肺癌...台大名醫陳晉興:做為胸腔專科醫師,我們家的防癌良方

肺不會傳染,但是會遺傳。所謂傳染是透過細菌、病毒傳播,當「人與人連結」接觸過於緊密時,遭到感染後生病;遺傳則是與基因有關,因著家族基因特性所帶來的疾病。像肺癌就有高度「家族史」關聯性,尤其華人具有特殊基因變異,有研究發現,親等愈近或在三親等內罹患肺癌的人數愈多時,其他家人得到肺癌的機率就愈高。

日期:2022-10-13

職場生活

57歲吳淡如驚長20顆肺結節》除了追蹤還能做什麼?胸腔重症醫師:這樣做,4顆肺結節消失了

2022.03.17編按:知名主持人吳淡如昨(16)日在臉書透露,她自從7年前做斷層掃描在肺部發現20個肺結節後,每年都會到醫院做例行性的CT檢查,提醒人到中年都要記得去做健康檢查。 吳淡如回憶,7年前,母親一到醫院檢查就是第四期肺腺癌,當時醫生一聽,母親所有的姊妹都得過肺癌,馬上開單叫吳淡如去做斷層掃描,結果發現20個結節,還好都小於0.5公分。因為很難判斷,所以要定期追蹤,如果肺結節變大就有可能是癌症。 吳淡如本來以為每個人肺裡都有這麼多個結節,後來發現自己的確「高分」。「可能是小時候得過很多次肺炎,當然也有可能是壞東西,某些癌細胞在你免疫力好的時候是會休息的,你不好的時候就開始大軍入侵⋯」 吳淡如表示,這7年來,年長的表親們發病比例很高,幾乎都是肺癌,他們未必有抽煙,也大多生活在好山好水的宜蘭,不能夠用空氣污染來解釋⋯這就是DNA的力量。 吳淡如最後說,如果這20個肺部的小白點給她什麼啟示的話,那就是現在她就算心情不好,時間也很短,為什麼呢?中醫的理論是心情不好很傷肺,為了保護自己的肺,吳淡如慢慢練就過2分鐘就變樂觀的本領。感謝這些小白點,它們讓她非常照顧自己,也很注意補充足夠營養,在乎免疫力。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活在當下,有陽光就要享受。所謂的肺部結節,是指小於3公分之肺部陰影,很多民眾去做檢康檢查都會發現肺結節的蹤跡,肺部結節可分為良性和惡性,有98%結節為良性結節,可能是良性腫瘤,或只是肺部過去發炎留下來的疤痕組織,而惡性結節的發生率僅1-2%,即是惡性腫瘤。早期肺癌的生長速度很慢,所以不必一照出有結節就很緊張、認為一定要開刀,通常會建議0.8公分以下的結節只要每半年追蹤一次、0.5公分以下一年追蹤一次。然而除了追蹤等待和切片開刀之外,還能做什麼嗎?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表示,其實很多結節本身是肺部卡住痰塊與污染顆粒,或者是肺部局部的小區域發炎,他分享一個獨門治療方式,成功讓病人4顆肺結節消失了。

日期:2022-03-17

職場生活

生病教我的事》不抽菸、常運動…竟得肺腺癌!聯發科前財務長:逢人就鼓勵去做「這件事」

2010年我在聯發科,公司健檢時拍了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後,發現有0.5公分大的肺結節。當時醫生判斷有可能是肺癌,叫我3個月後再來拍一次。我很緊張,所以問醫生為何要等3個月?醫生回答我,如果是惡性的,肺結節會長大有變化。那3個月真的是度日如年,每天都在上網看資料。3個月後再拍片,醫生說沒有變化,一年之後再來追蹤就可以。一年後我又去,結節還是維持0.5公分,醫生研判是正常,當時報告還寫著是「良性」。所以我就不再理會,這件事就被我放下,忘了。直到2016年,我去做體檢又有LDCT項目,那時候一拍就說有肺結節,而且那時候已經變成1公分,跟第一次發現時相比,長大一倍。

日期:2021-10-29

職場生活

癌症真相系列》不抽菸、常運動…竟得肺腺癌!前聯發科財務長罹癌告白:別輕忽肺結節

「我逢人就會鼓勵他們一定要去拍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曾任聯發科、小米科技財務長,現為指紋辨識IC大廠神盾副董事長的喻銘鐸神情一派輕鬆,笑著談起去年九月開刀切除肺腺癌腫瘤的過程。「其實那時我對LDCT還不是這麼了解,更不知道有肺結節就需每年追蹤檢查。」喻銘鐸是在開完刀後,重新找回過去健檢拍過的片子、報告,才知道自己是LDCT下的幸運兒。手術一個多月後,他又重新回到健身房做運動,生活一如往常。「現在只要定期追蹤就可以。」喻銘鐸臉上笑容更多了。雖說,從病理上他真是罹癌者,不過心情上完全不受罹癌影響,「這應該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好的證明吧!」喻銘鐸提及:「我也是看了你們報導(編按:2017年今周刊「新國病肺癌」封面故事)後,開始對肺癌篩檢有更深認識。」為了讓大家認知早期篩檢肺腺癌的重要,他自願分享親身經驗,希望更多國人可以像他一樣幸運,讓癌症不再是無法治癒的絕症。以下就是他第一人稱的訪談整理:

日期:2021-03-03

職場生活

如何贏得10倍癌症存活率? 66歲病理科醫師罹癌後開刀治癒 3大保養心法這點最重要!

癌症,一項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每年無情奪走數以萬計台灣人性命。即使是醫學發達的今天,癌症若發生遠端轉移,仍幾乎等於不治之症。好在,大部分癌症早期的生長速度緩慢,若能借助不斷進化的篩檢與治療技術,及時阻斷癌細胞發展,康復機率遠比一般人想像得高。每一位能活到預期壽命的台灣人,一生約有4成機會罹癌。如果你沒把握永遠與癌症絕緣,積極篩檢、避免成為晚期病患,是戰勝癌症的最佳策略。

日期:2021-02-24

職場生活

胸部X光檢查「無異常」卻罹癌...台大肺癌權威:出現這6種症狀,通常已步入肺癌晚期

為什麼肺癌確診時,大多已進入第3期、甚至第4期?無聲無息的早期肺癌,該如何達到早期發現、及時治療的目標?

日期:2021-01-07

品味人生

空汙是關鍵?夫妻先後確診肺癌 醫師:早期無症狀,4大高危險群定期檢查

空氣污染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台中一對牧師夫妻雙雙罹患肺癌,研判與他們沒戴口罩騎機車40年有關。除了空污影響,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更是肺癌高危險群,應提高警覺、定期做健檢。

日期:2019-08-30

幸福熟齡

過度醫療:執行手術淪為醫師的高收入來源?

「不可傷害病患」(Do no harm),是全球西醫學生都曾宣誓遵守的最高價值,因為治療並不總是有益無害,有時對人體的影響更不是立即可見,需要醫師審慎評估。但在台灣,由於健保支付制度的財務誘因,以及民眾對疾病的恐懼,出現許多非必要的「過度醫療」行為,不僅浪費健保資源,更可能傷害病患健康。唯有建立正確的醫療品質觀念,才能分辨醫療行為的合理性,避開無處不在的過度醫療陷阱。

日期: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