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父母關係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2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孩子都死了你怎麼還可以若無其事?心理學專家給「被留下來的人」:請了解,每個人的哀悼都不一樣

親友的死亡都會對留下來的人造成一定衝擊。第一次面對死亡,不知如何面對悲痛、逃避與罪惡感,導致無法從哀傷中脫離,也影響了自己的人生。但一段好好送你離開的哀悼練習才能讓一直逃避的哀悼開始,重新找回邁出步伐的勇氣。以下獻給「被留下來的人」──第1次聚會──別急著找原因,先從「說出口」開始當親愛的人離開,我們被悲痛與罪惡感籠罩,只想躲進情緒的黑洞。這時,請試著開口訴說自己的故事,重新看見離去的他,踏出哀悼的第一步。第2次聚會──「我的哀悼」和「你的哀悼」不同每個人哀悼的反應都不一樣,有人號啕大哭,有人默默吞忍,並非和自己的方式不同就是不傷心、不痛苦。給予彼此空間,才能找到自己的哀悼方式。第3次聚會──試著輕鬆地說出那個人的名字「要是整理遺物,就好像承認他真的走了。」整理遺物不是將他抹去,而是整頓自己,並且從中喚醒美好的回憶,不再害怕觸碰過去第4次聚會──擺脫「一定要為他做些什麼」的罪惡感無需背負「一定要做些什麼」的罪惡感,反而該找回「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的餘裕,才有機會讓脆弱受傷的心獲得釋放。第5次聚會──無論好壞,完整的記憶才有完整的懷念哀悼是為了「好好記住逝者」,但若一味把他記憶成毫無缺點的好人,哀悼就很難有進展。不用將逝者「神聖化」,誠實面對一切回憶,更能完整的懷念他。第6次聚會──將自己的未來與逝者連結,找回人生動力寫信給他,並回一封想像對方寫給你的信,與他進行想像對話時,也能看見自己是如何從無處宣洩的情感中掙扎前行,進而將悲傷昇華。

日期:2023-05-24

職場生活

打電話給吳慷仁暴哭 楊謹華和蘇媽媽一樣「總不放過自己」 原因竟和童年這件事有關

編按:第57屆電視金鐘獎將於10月21、22日登場,楊謹華今年憑著《華燈初上》媽媽桑的角色,第5度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腹黑的精湛演技令人驚艷。這是楊謹華第5度入圍金鐘視后獎項,過去曾以《敗犬女王》、《女王的誕生》、《一把青》、《鏡子森林》4度角逐視后寶座,可惜都鎩羽而歸,這次劇中好姐妹林心如同時入圍女主角獎,謝盈萱則以《四樓的天堂》和《俗女養成記2》兩劇加入戰團,令視后之爭十分激烈。(原文刊載於2022/1/26,更新時間為2022/10/11)

日期:2022-01-26

產業時事

BBC黑暗的一天》一場被控奠基在欺騙之上的專訪,是黛安娜王妃車禍悲劇的導火線?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黛安娜王妃生前進行的重磅專訪,在26年後卻成為讓BBC威信大受打擊的污點,黛安娜的胞弟甚至直批:「黛安娜王妃之所以發生死亡車禍喪生,跟這場專訪脫不了關係。」

日期:2021-05-24

職場生活

給迷惘的你:半熟大人的成長筆記,心理學家教你認識自己

18至25歲的成年初顯期,可能是人一生中最困難的階段。空虛、迷茫又焦慮,可以說是這個年齡層的人最普遍的感受了。其實,這與年輕人還沒有真正地找到自己有關: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未來在哪,不知道如何平衡「做自己」與「守規矩」。或者說,他們尚未完成重要的人生發展任務:自我認同。

日期:2021-02-24

幸福熟齡

退休的父母要「自私」一點,財產不見得給孩子,留下「這個」禮物才最珍貴!

對子女最好的愛,是父母自己的成長、有能力愛自己、有能力愛彼此。因為只有愛自己的父母,才有能力給予孩子真實的愛。

日期:2020-04-17

財經時事

臺灣家庭大調查「成年子女誰最常探視父母?」數據說話:單身女兒第一名

不論老後是否靠自己,爸媽總期待孩子離家有了一片天,仍會時不時回家探望陪伴。中研院家庭動態調查費時 20 年,追蹤台灣家庭的互動模式,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陶宏麟從中發現單身女兒最常探視父母。研究成果挑戰了西方經典示範論觀點,反映性別差異影響家庭互動,也預示臺灣未來可能將由大齡女子承擔較重的養老壓力。

日期:2019-11-20

競爭力

月薪4萬,養軟爛男友背20萬卡債...名校畢業的她,「想當個好人」卻搞砸自己的人生

經濟負擔龐大,玉佩還放不下男友,因為他需要她,沒有她不行。可是旁觀者清,是玉佩需要他,透過展現超級無敵的愛心,來證明自己值得被愛。

日期:2019-11-12

幸福熟齡

重男輕女的台灣家庭,女兒反而更孝順?女人40後,不要想去控制誰,包括自己的父母親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有人可以讓你愛著、付出著、珍惜著,是很珍貴的事情;可是當你不停付出,卻依舊對自己不滿意時,你就需要讓自己停下來,看看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日期:2019-10-22

競爭力

沒有他,手機就是個炸藥包!從小有閱讀障礙、54歲才研究鋰電池...97歲諾貝爾獎主傳奇一生

Goodenough刷新諾貝爾獎新紀錄——以97歲高齡,成為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當他獲獎,外界關注他的履歷,才發現其充滿坎坷和跌宕的一生,簡直就是傳奇的一生、榜樣的一生,勵志的一生。

日期:2019-10-18

職場生活

持守信仰 她在反同大本營叛逆到底

訴請離婚那幾年,陳文珊甚至被教會同伴視為「壞女人」,只有同志友人了解她的孤獨。罹癌的好友常常在半夜接起陳文珊的電話,聽她抱怨,在人生最後五年陪著陳文珊走過婚變。

日期: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