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東協十國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2024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地緣經濟分裂:中國成孤島,台商供應鏈大遷徙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周二(1/30)舉辦「2024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就全球總體產業及貿易趨勢、亞洲及歐美等地個別遭遇的挑戰及發展進行觀點交流。上午場邀請前行政院長陳冲、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邱揮立進行專題演講及研討,並由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擔任主持暨討論人。

日期:2024-01-30

產業時事

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特斯拉前進東南亞…專家:7億人口是全球第4大經濟體,但要注意這件事

美中角力戰造成世界的變化,最近美國重返亞洲,想在亞洲建立新盟友和舊盟友,新盟友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舊盟友如越南等國。謝金河在《數字台灣》節目中指出,美國將東協當成分散中國重要的生產基地,以美國前5大科技公司為例,iPhone在印度的生產比重在2025年提高到50%。微軟、Google、亞馬遜、特斯拉,都到印度。他認為,每個國家都會選擇對自己最佳利益的一方,「如果選錯邊可能國家的命運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此外,這幾年中國產業鏈紛紛外移,台商前進東南亞設廠,有便宜勞工,加上政策補助,都有利東南亞經濟的成長。

日期:2023-10-11

產業時事

全球新常態:減碼中國

過去15年來美國灌注中國龐大貿易順差,撐起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這兩年美國回頭重視自家後院-墨西哥,墨西哥正悄悄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角色。

日期:2023-07-19

產業時事

RCEP對菲律賓生效!15成員國完成程序,邁向全面實施新階段,相互實施關稅減讓

菲律賓周五(2日)正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代表 RCEP15 個簽署國均完成生效程序,並相互實施關稅減讓,邁向全面實施新階段。

日期:2023-06-02

產業時事

全球化已死?台灣的貿易新局

去年受疫情、地緣政治與大國博弈等因素影響,全球經貿掀起腥風血雨,也是全球化之死的轉折。未來若美中晶片戰爭愈演愈烈,勢必衝擊台灣的外貿,因此出口市場如何無痛移轉,將是重大課題。

日期:2023-01-17

產業時事

預測經常都是錯的

從過去各大媒體、市場專家提出新年度的經濟預測來看,大多數是錯誤的解讀;進入2022年尾聲,景氣墜落、市場悲觀,這時的悲觀預測,也許為2023年留下新契機!

日期:2022-12-28

產業時事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一句話為升息路徑埋下變數,謝金河暗示債券市場到了升息循環的高峰

由「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所發起的傑出基金金鑽獎回饋社會公益活動,至今已邁入第25年,今年以線上論壇的型式,邀請大家一同展望2023年的全球經濟趨勢。本屆論壇重磅邀請到今周刊董事長謝金河,全方面解析2023全球經濟趨勢及投資觀點,用專業的視角為投資人剖析局勢、引領布局!演講開場,謝金河就指出,2022年即將進入尾聲,美國的CPI從7%起跳,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通膨急遽升溫,到了6月,美國CPI見到9.1%的高點,FED展開暴力式升息,從3月升一碼、5月升兩碼,接著連續4次升三碼,12月預計升兩碼,總共升息17碼,基本利率從0到0.25%拉升至4.25到4.5%,這是1980年以來最激烈的升息。

日期:2022-12-08

產業時事

中國6億人口都赤貧,國內承擔不了戰爭!劉泰英直言:中共10年內不會攻打台灣

受俄烏戰爭影響,加劇地緣政治的矛盾與衝突,也讓全球將目光投注到臺海之間的局勢變化,擔心兩岸戰事一觸即發,看在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的眼裡他則是認為,兩岸10年內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極低。

日期: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