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交通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22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積電都不來!台灣科技業海外設廠,為何不優先考慮印度?吳釗燮點出台商疑慮,盼台印簽FTA

「台灣企業為什麼不願意到印度投資?」、「台積電是否可能到印度設廠?」、「台灣與印度若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否有助於雙邊投資?」4月17日至19日,由美國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主辦的「印太媒體參訪團」來台,上述來自印度媒體記者向台灣官員及智庫提出的疑問不絕於耳。

日期:2024-04-23

職場生活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的工作差別在哪?中央更常需要面對重大的議題,提出新的政策或撰寫資料,需要有更強的論述能力。我個人的公務歷程,前半段都是在地方政府工作,後半段則在兩個中央部會服務。在地方政府的時候,對中央總是有個美好想像,當然也有批判,例如覺得中央「不食人間煙火」、感受不到真正執行的壓力跟問題,儘管如此,很多年輕公務員想必都有著「想調去中央見識」的期待。等我自己真的到了中央之後,才發現中央部會的工作跟原本想像的不一樣;而在中央機關,又看到不少從來不曾在地方政府服務過的長官同事,把地方政府想得無遠弗屆、觸角無所不及,明明同樣是公務體系,竟然兩者之間都對彼此有些奇妙的幻想。這一段除了寫給剛考上高、普考正要選填志願,對於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不知道如何抉擇的人,也寫給想從地方進中央、或從中央商調到地方的人。

日期:2024-04-23

產業時事

向中國融資恐釀債務陷阱、主權危機…菲律賓棄中國一帶一路靠攏美日,又加重海空軍投資,跟台海有關?

外媒報導,中國「一帶一路」在菲律賓遭受重挫,菲律賓認為中國沒有兌現任何投資承諾,可望尋求美國、日本接手鐵路建設。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受訪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各項指標跟過去比較,有明顯下滑,因此「不只是菲律賓,其他國家也可能會跟進評估,是否要找新的國家合作。」東南亞事務專家江懷哲則認為,菲律賓有其特殊性,是否會有骨牌效應要再觀察,不過這些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亞洲國家,對於對中國會越來越警戒。江懷哲也提到,菲律賓軍隊也從過去針對國內非政府武裝勢力,轉為對外保護國家主權,加重海空軍投資,因為菲律賓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很清楚,一旦台海發生戰爭,他們的經濟也會受到劇烈打擊。

日期:2024-04-23

產業時事

影/搖到頭暈…花蓮壽豐1小時連12震「全是淺層地震」,氣象署最新說明!暴雨狂轟北迴線中斷不通

403花蓮規模7.2強震後,截止週一(4/22)晚間10點,累積有感地震共989起,其中有超過48起在規模5以上,晚間22:11:24再度發生有感地震,在北緯 23.77度,東經 121.52度,即在花蓮縣政府南南西方 26.5 公里 ,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地震深度8.6公里、芮氏規模5.9,最大震度4。0403花蓮大地震後,餘震不斷,周一(4/22)從17時08分起,在1小時內接連發生12起地震,最初連續的5起地震,讓全台屏東以北有感,而東部與中部感受最明顯。原本氣象署才針對花蓮地區發布豪雨特報,山區邊坡不穩,台鐵和仁至崇德車站間鐵軌遭土石流淹沒,導致北上公路、鐵路交通中斷,而下午又接連多次地震,增加道路搶通難度。

日期:2024-04-22

產業時事

她國道飆229公里、超速罰3萬6扣照加記點,提1證據法官判「處分全免」!申訴過關全因這棵樹

台中吳姓女子開車經國道1號南下311.4公里時,竟然以時速229公里狂飆被開單罰3萬6000元、吊照半年,她不服提行政訴訟主張測速前方的「警52」標示被樹枝遮擋,法院勘驗現場照片,發現樹枝茂密程度確實遮蔽標示,用路人得幾乎平行才看得到,認為吳有理由判撤銷原處分,可上訴。

日期:2024-04-21

產業時事

國定假日挪成3天連休?立院「彈性休假應符合民眾需求」 未來還會不會有連假?人事總處回應

立法院朝野立委要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參酌英國 Bank Holidays 制度,修改彈性調整放假處理要點,將國定假日挪成3天連假。對此,人事總處回應,各界對於放假日之曾加尚無共識,另考量現行放假之民俗節日及紀念日均蘊含特殊意義,以及市場應與國際接軌等理由,尚不宜彈性調挪其放假日期。民俗節日深具重要歷史文化傳承意義,且因農民歷每年放假日不同,紀念日是為國家發展重要歷程辦理紀念、國慶活動,均有特殊意涵,有關彈性調整放假相關規定,仍須待各界針對我國放假日之增修調整凝聚共識後,再行審慎研議。

日期:2024-04-20

職場生活

快把握週末晴朗好天氣!下週起鋒面爆發全台濕答答 雷雨恐狂轟到4月底

今明兩天週末天氣大致穩定,各地為多雲到晴、溫暖悶熱,中央氣象署提醒,今日環境轉為偏南到西南風、水氣減少,預估各地高溫來到31~34度,南部近山區及臺東有機會來到36度以上。但這樣的好天氣到了下週恐怕就沒了,因為下週開始鋒面接近,全台降雨機率提升,甚至有的地區還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

日期:2024-04-20

產業時事

陽明5/24改選董事,新任董事、獨董候選人名單出爐!今年擬配2元現金股利

交通部所屬的陽明(2609)今年5/24舉辦股東會將改選董事,如何安排人事備受關注。其中,61歲董事長鄭貞茂爲陽明掛牌以來,首位非海運專業的董事長,上任3年來對事務日益熟稔,應有機會獲得續任。

日期:2024-04-20

產業時事

氫能補貼「不是施捨是建設」!2050淨零最後一塊拼圖…產學共尋發展: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氫能應用為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重要一步。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漢英在周五(4/19)「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中指出,氫能不但是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最後一塊拼圖,也是頗具挑戰的目標,需在氫能「產、輸、儲、用」各方面都有所突破。王漢英建議,從今年到2050年還有26年,若以基礎建設的10年建設期來算,這段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他期許國內氫能的產官學研各界都能攜手合作,畢竟「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日期:2024-04-19

產業時事

壯大資訊服務與數位產業,瞄準海外市場

在數位經濟時代,資訊服務產業已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然而從以下客觀的數據來看,我國的資訊服務產業仍需要加速成長。臺灣資訊服務廠商家數約為 16,000 家,依2024年2月臺灣上市櫃資料顯示,資訊服務業上市櫃只有 46 家,占臺灣上市櫃公司家數只有 2.5%,且臺灣的資訊服務業市值占上市櫃市值比重僅約 0.42% ,可見臺灣的資訊服務產業上市櫃家數不僅少且規模偏小。如果大家都認同數位化的智慧應用時代大趨勢來臨,那麼扮演核心驅動的軟體及服務產業的競爭力,就應該強化,臺灣才有機會繼半導體成為世界領先之後,以軟體及服務成為數位強國。

日期: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