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冰、開啟small talk也許是個難關,但有時候「無法結束」也是一個難題。要怎麼樣從small talk中脫身才不會顯得失禮呢?對方想交換聯絡方式,但你不太想給時,只能期待對方讀懂你的「尷尬卻不失禮貌」的微笑嗎?趕快把以下金句收進口袋。
萬用金句
I would love to, but…
我很樂意,但是⋯⋯
這句可以用在各種情境,是「禮貌拒絕」的萬用句,but後面直接接拒絕的原因,來表達因為⋯⋯因素無法滿足對方的要求。
We are going to another bar. Would you like to join us ?
I would love to, but I have to go back and feed my cats.
商務場合這樣說
I have to go, but I really like your advice about.... I'll keep you in the loop about how it goes...
我得走了,不過我很喜歡關於⋯你給的建議,我會再讓你知道後續發展
I really enjoyed this conversation. Talk soon.
跟你談話很愉快,下次再聊
開會前、參加發表遇到客戶或商業夥伴一定要small talk一下,結束時就可以丟出這兩個句子,表達出很開心跟對方談話,也歡迎持續聯絡。當然,這有時候也只是客套 ,「下次再聊」會不會發生其實是不一定的喔。
I gotta go to set up for my presentation, but I really like your advice! Let's talk later.
也可以更隨性些
I need to get a drink.
我要去拿飲料喝
I’ve got to get going. It was nice talking to you.
我得走了,跟你聊天很開心
small talk可能發生於派對上、朋友的聚會或是旅行中短暫與鄰座的人寒暄,這時只要簡單釋放出「關鍵訊息」就可以終止對話了,比方說你在趕時間該走了,或表達你接下來還有地方要去,你要旁邊找朋友聊聊等。
Hey, I gotta go. Nice to meet you.
真的毫無興趣,就給些軟釘子
Nothing much, same old same old.
沒什麼,老樣子
Sorry, I'm busy now; I'll catch up with you later.
抱歉,我現在很忙,等等再說
That's too personal.
不好意思,這太私人了我無法回答
也許在某些時刻你真的不想閒聊,或是不想給出太多個人資訊/聯絡方式,這時可以給一些相對表達出「沒有興趣」的句子,比方說以不正面回答做冷處理,或是不追問下去、甚至冷淡回應對方的要求、給出empty response,都可以釋放出「拒絕」的意思。
Do you mind if I add you on LINE?
Sorry. I don't give out my personal information.
Mobile上的13堂英文課:https://bit.ly/39ghP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