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防疫處置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灣首現「禽傳人」H9N2禽流感病毒!新型A型流感如何防堵?牢記「5要6不」原則

今周刊編按:疾病管制署周五(3/17 )表示,國內禽場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日前一禽場檢出H9N2病毒,為我國首度於禽場檢出此亞型病毒株,目前掌握接觸者防治人員20人、禽場人員1人,共21人,皆無出現類流感症狀。疾管署說明,自2013年起國際間持續報告零星人類感染H9N2案例,迄今累計報告至少97例,逾7成為幼童,重症計8例,死亡計2例(均有慢性病史),主要發生於亞洲且近9成個案發生於中國,最近1例為2022年11月中國湖南省輕症病例。WHO 2023年2月24日針對H9N2風險評估表示,目前多數病例曾接觸禽鳥或受汙染環境,由於病毒於家禽中持續流行,預期將持續出現零星人類案例,惟目前證據顯示其尚未獲人際傳播(人傳人)能力,社區傳播可能性低,但可能出現偶發人類感染病例,需密切監測。H9N2目前屬於對人的疾病嚴重程度為「低」之新型A型流感亞型。疾管署提醒,由於國內禽類疫情持續發生,感染禽流感之家禽其呼吸道分泌物及排泄物都可能含有病毒,工作人員若不慎接觸,很可能透過呼吸道、眼、鼻及口腔黏膜等傳染途徑進入人體,人類暴露及感染風險增加,籲請禽畜相關工作人員,落實工作時佩戴個人防護裝備。為防範新型A型流感,籲請醫師如遇類流感患者,請確實詢問其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倘符合新型A型流感通報條件,務必儘速通報。另請民眾遵守「5要6不」原則,「5要」:肉類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畜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肉品、不接觸或餵食禽畜、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畜、不將飼養禽畜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日期:2023-03-17

幸福熟齡

除了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檢疫如何分辨?不想感染病毒,避免性行為、飛沫傳染...這6件事要牢記

為了釐清民眾防疫觀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發布多支衛教影片。其中1支由防疫醫師詹珮君所拍攝的短片,解釋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之間的不同之處,裡面提及「居家檢疫者不能外出,也不能有性行為」,後者引起不少討論。目前防疫處置共分為自我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等3階段,居家隔離對象為確診者的接觸者,風險最高。居家檢疫者,則以有中港澳旅遊史為主。但無論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必須遵循規定是一樣的。

日期:2020-02-25

今選頻道

主動監測周邊場鴨隻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 花蓮縣政府與玉里鎮公所合力撲滅疫情

花蓮縣玉里鎮三民區鴨場已進入第二輪採樣監測,花蓮縣政府9日上午接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傳真通報,監測場中1肉鴨場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縣府立即動員防疫所、衛生局、警察局、消防局及環保局,結合玉里鎮公所支援人員、機具進場,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防疫處置,將於今晚完成撲殺肉鴨,並同步進行場區消毒。

日期:2017-03-14

今選頻道

鳳林鴨隻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 花蓮縣政府立即執行撲殺與區域消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24)日通報鳳林鎮長橋里地區2肉鴨場感染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花蓮縣政府立即動員防疫所、警察局、消防局、環保局、衛生局、鳳林鎮公所及花東防衛指揮部等單位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防疫處置工作,將於明日完成撲殺及場區消毒作業。

日期:2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