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肺阻塞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1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57歲吳淡如驚長20顆肺結節》除了追蹤還能做什麼?胸腔重症醫師:這樣做,4顆肺結節消失了

2022.03.17編按:知名主持人吳淡如昨(16)日在臉書透露,她自從7年前做斷層掃描在肺部發現20個肺結節後,每年都會到醫院做例行性的CT檢查,提醒人到中年都要記得去做健康檢查。 吳淡如回憶,7年前,母親一到醫院檢查就是第四期肺腺癌,當時醫生一聽,母親所有的姊妹都得過肺癌,馬上開單叫吳淡如去做斷層掃描,結果發現20個結節,還好都小於0.5公分。因為很難判斷,所以要定期追蹤,如果肺結節變大就有可能是癌症。 吳淡如本來以為每個人肺裡都有這麼多個結節,後來發現自己的確「高分」。「可能是小時候得過很多次肺炎,當然也有可能是壞東西,某些癌細胞在你免疫力好的時候是會休息的,你不好的時候就開始大軍入侵⋯」 吳淡如表示,這7年來,年長的表親們發病比例很高,幾乎都是肺癌,他們未必有抽煙,也大多生活在好山好水的宜蘭,不能夠用空氣污染來解釋⋯這就是DNA的力量。 吳淡如最後說,如果這20個肺部的小白點給她什麼啟示的話,那就是現在她就算心情不好,時間也很短,為什麼呢?中醫的理論是心情不好很傷肺,為了保護自己的肺,吳淡如慢慢練就過2分鐘就變樂觀的本領。感謝這些小白點,它們讓她非常照顧自己,也很注意補充足夠營養,在乎免疫力。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活在當下,有陽光就要享受。所謂的肺部結節,是指小於3公分之肺部陰影,很多民眾去做檢康檢查都會發現肺結節的蹤跡,肺部結節可分為良性和惡性,有98%結節為良性結節,可能是良性腫瘤,或只是肺部過去發炎留下來的疤痕組織,而惡性結節的發生率僅1-2%,即是惡性腫瘤。早期肺癌的生長速度很慢,所以不必一照出有結節就很緊張、認為一定要開刀,通常會建議0.8公分以下的結節只要每半年追蹤一次、0.5公分以下一年追蹤一次。然而除了追蹤等待和切片開刀之外,還能做什麼嗎?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表示,其實很多結節本身是肺部卡住痰塊與污染顆粒,或者是肺部局部的小區域發炎,他分享一個獨門治療方式,成功讓病人4顆肺結節消失了。

日期:2022-03-17

職場生活

拒當癌症高危險群 從「三不原則」做起 戒菸撞牆期好難撐?門診是最佳幫手

菸癮難戒,於是衍生各種都市傳說如抽空菸、吸電子煙⋯⋯等自欺欺人的「健康」說法。但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則說戒菸不難,只是要先對三件事說「不」。

日期:2021-12-01

職場生活

腦神經受損 難自我察覺才猝死 確診後的隱形缺氧 血氧機測了才算

此波疫情已造成不少台灣人民死傷,其中不少案例是到院前死亡或在家猝死,專家研判,可能是腦部神經受到侵犯引起的「快樂缺氧」所導致。

日期:2021-06-16

職場生活

兒子不捨媽媽 醫師插管治療救回一命 婦人醒來後寫下2行字「要安樂死」

「不是絕症但沒有求生意志,要救嗎?」胸腔重症醫蘇一峰表示,有位因為嚴重的肺炎住院,但是拒絕插管治療,先前也跟醫護人員告知過,但是到了危急的時刻,兒子還是收回了「不急救的要求」,醫護盡了全力搶救最後插管治療;不料,病患醒來後,用手寫了2行字,看了令人心酸。

日期:2021-02-08

職場生活

心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 與腸道細菌有關 從「腸」護「腦」 養好菌勝過吃補吞藥

腸道菌叢與免疫疾病、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癌症等有密切關聯。人如其食,你怎麼吃造就了你,下次吃東西前,記得先想想「肚子裡的腸道菌叢」。

日期:2020-12-23

品味人生

55歲婦咳嗽1個月,揪出肺癌第一期 醫師:死亡率高、症狀不明顯,這4種人提高警覺

宜蘭一名55歲林姓女士,沒有抽菸史,日前因連續咳嗽超過1個月,心中覺得不對勁,趕緊前往醫院檢查,赫然發現肺部有一顆1公分的腫瘤,確診罹患肺腺癌第一期。所幸發現得早,經過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後,不必化療,只需定期追蹤即可。

日期:2020-04-22

幸福熟齡

武漢肺炎疫情當頭,這4件事你千萬不要做!出現發燒、咳嗽、喘症狀一定要聯絡衛生機關、至醫院就診

從一月開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疫情不斷變化,更慘的是,消息都指向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延燒,沒有緩和的樣子。對許多人的生活而言,這樣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已經造成恐慌,不過,我們還是要認知到幾件事情。第一,生活本來就不可能零風險;第二,過度恐慌無濟於事;第三,我們只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好準備。醫師叮嚀,在肺炎疫情當頭情況下,有4件事你千萬不要做!出現發燒、咳嗽、喘有關武漢肺炎症狀也要盡快至醫院就診。不要搭乘捷運、公車、火車、高鐵、或計程車,可以先與當地衛生機關聯絡,看要到哪裡就醫,並用自家車出發至醫療機構。此外,應視症狀嚴重程度決定該去醫院或視一般診間就診,避免交叉感染。

日期:2020-03-17

幸福熟齡

我是肺炎、流感、感冒、氣喘還是肺癌?完整解析呼吸道疾病: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近來武漢肺炎、流行性感冒佔據大量媒體版面,民眾也相當關注自身健康問題,紛紛好奇自己出現的症狀,「我是肺炎、流感、感冒、氣喘還是肺癌?」呼吸道疾病相當多元,除了最常見的感冒、流感,也別輕忽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3位的肺炎、 抽菸易引起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民眾可了解疾病症狀,再依情況決定是否就醫檢查,若自覺是小病,不要到急診室就診,以免徒增病毒感染風險,可至一般診所就診。

日期:2020-02-27

品味人生

最怕「持續性人傳人」!胸腔重症醫師重點整理:武漢肺炎的疫情與治療方法

武漢肺炎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命名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評估此波疫情已發生「有限性人傳人」,將持續關注是否發生「持續性人傳人」。疾病管制署自15日起,正式將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16日進一步提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需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年節將至,呼籲計劃前往中國大陸武漢或鄰近區域之民眾,應避免出入傳統市場、醫院等人多之公共場所及接觸野生和禽畜類動物,同時落實肥皂勤洗手、配戴口罩維持呼吸道衛生。

日期:2020-01-20

幸福熟齡

簽了意願書還是被急救插管了!前妻痛哭:他如果死了我怎麼辦?

雖然簽了意願書,但阿文伯還是被急救了!團隊決定要好好跟前妻聊一下,主治醫師、安寧共照師和我,趁阿文伯在急救時和前妻及女兒談一下目前的狀況,前妻直言:「怎麼可以放棄!」、「放棄他就死了!」、「他如果死了我怎麼辦?」前妻的反應和之前冷淡不理,完全不同。主治醫師解釋了一下阿文伯的病情,他有慢性肺阻塞,胃癌肝轉移,病情是持續惡化,前妻說:「我知道,但是怎麼會這麼快死?」主治醫師再度解釋,其實病人入院肺炎感染嚴重,且從原本左下肺浸潤發展至雙肺,他已經撐了一段時間了。我再補充:「其實他自己知道狀況不好了,所以他打了電話給妳,跟妳說對不起。」前妻很驚訝地看著我怎麼會知道,本來我想特別再多說一些阿文伯的心情,但此刻最重要的是,希望趕緊讓家人達成共識,不要再繼續急救了......

日期: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