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老年憂鬱症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項結果
搜尋日期:
幸福熟齡

「還沒意識到海嘯,人就都老了!」台灣高齡勞參率被日韓打趴…專家提解方:3層面缺一不可

台灣將在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老人越老、出生越少的趨勢卻未曾改變,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夾殺,台灣的勞動力市場也發生結構性的改變。過去作為主力的青壯年人數逐年下滑,45歲以上中高齡族人數則持續攀升,預估2030年中高齡者將成為職場主力。但台灣的中高齡勞參率卻長期低落,65歲以上不到10%,甚至55歲以上勞參率也在6成以下,遠低於日本、韓國、新加坡。面對缺工海嘯即將來襲,台灣如何催出這群中高齡勞動力,將成為未來就業市場的重大挑戰。

日期:2023-09-14

競爭力

「退休那天,我把同事電話都刪了!」嘉裕西服前總經理:人生最後一哩,要為自己而活

退休第一天開始,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有些人開香檳慶祝人生重開機,迫不及待地擁抱新生活;有些人頓時失去生活重心,像洩了氣的皮球,委靡不振,後者就是沒有提早準備退休規畫,一旦退休,才發現職場生活與退休生活完全斷裂,無法銜接。

日期:2020-05-20

幸福熟齡

退休規劃沒做好,年老易有憂鬱症 醫師:4個危險因子別碰

建議在協助憂鬱長輩之前,要先調整自己的想法,必須先了解到「憂鬱症患者並非故意的」。憂鬱長輩在理性面上或許可以接受勸告,但是活力與行動力都受到憂鬱症的影響,才會需要我們拉他們一把。

日期:2020-04-17

品味人生

容易失眠、疲倦、沒精神,記性也變差?退休出現7大症狀,可能是老年憂鬱症

一位八十多歲阿嬤不斷抱怨「唉呦!我這裡也不舒服、那裡也不對勁、全身沒力、又會頭痛。唉!真痛苦!去醫院抽血檢查都說我沒問題,我到底怎麼了?」精神科醫師表示,若出現類似上述問題,有可能是「老年憂鬱症」。

日期:2020-02-08

品味人生

食慾下降、脾氣暴躁…原來是憂鬱?醫師建議這樣做,對抗老年症候群

89歲的吳爺爺患有缺血性心臟病、慢性腎臟病第四期,平常要吃10幾種藥物,家人發現,他最近食慾下降,體重在短短3個月內掉了5公斤,而且脾氣變得很暴躁,不太能如往常一樣,走路到大樓中庭與鄰居聊天互動,在家中也已跌倒好幾次。到底怎麼回事?

日期:2019-11-04

幸福熟齡

養生更要「養心」!空巢期學習重新安排生活,別讓憂鬱症找上門

高齡社會到來,在年齡增長的同時,不但要養生,更要「養心」,遠離心理孤立、老年憂鬱症,度過快樂的人生下半場!

日期:2019-10-22

品味人生

多吃魚油能養生?攝取魚肉效果一樣好

魚油不僅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在憂鬱症、思覺失調症等,被當成輔助治療品。但魚油好處真的如此多?服用之前,請先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日期:2019-06-19

幸福熟齡

思念妻子、擔心兒子…獨居阿公吃不下 「共餐」吃出飯菜香

71歲的王阿公住在花蓮光復鄉,育有兩女一男,女兒皆已出嫁,兒子因車禍重癱臥床,本由阿公和太太一起照顧,沒想到後來阿公也因中風需要他人照料,太太卻意外在浴室跌倒過世,阿公只好將兒子送往養護中心,從此開始寂寞的獨居生活。

日期:2018-10-11

品味人生

健忘、鬱悶、翻舊帳...原來是老年憂鬱症!找回好心情的3個建議

主要照顧者通常會把長輩接到家中同住,進而明顯感覺長輩在飲食、睡眠上的改變。被老化掩蓋的憂鬱症,通常不容易被患者本人察覺。反而容易對照顧者生活造成衝擊,認為自己需在生活安排、心理狀態上做出相應的調整。尋求諮商後才意外發現長輩其實患了憂鬱症,進而帶長輩進行治療。

日期:2018-09-18

品味人生

老年憂鬱症漸增 關心長輩及早就醫診治

高齡化社會,年長者常會因為身體功能退化而感到傷心,或是身患疾病而非常焦慮與憂愁,以致老年憂鬱症病人相形增加!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科醫師高靜玲表示,門診中,就有不少憂心忡忡的家屬帶著家中長輩前來就診,在排除生理疾病因素後,發現常是老年憂鬱症問題。

日期: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