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疾病管制署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7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台北市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例,事件起初老闆黎仿軒聲稱「素食很安全」,沒想到事情不斷擴大,至今已有14人送醫,其中2人不治、3人命危。市長蔣萬安3/27已要求所有分店立即停業,衛福部、相關單位及檢調已啟動調查,除了朝內生性毒素「米酵菌酸」方向討論,也不排如有人為下毒的可能。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認為,若是毒素,的確有很高機率是米酵菌酸導致;然米酵菌酸到底有多可怕?事實上,在國外就曾發生啤酒中毒事件,全國甚至為此哀悼3天。

日期:2024-03-28

職場生活

小林製藥事件讓人焦慮「紅麴這麼危險嗎?」台大潘子明教授教你:4招檢視自家吃的紅麴保健品

這兩天小林製藥的新聞出來很多人來問我:「紅麴這麼危險嗎?」、「我們吃紅麴一直很有效那現在要怎樣選產品?」,我認為在小林製藥紅麴事件還沒有查清楚之前,無法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這麼多人就醫,但可以從幾個步驟來檢視自己所吃的紅麴:

日期:2024-03-27

職場生活

單週14.3萬人腹瀉就醫,諾羅病毒佔9成!有8症狀注意,多久會好、如何傳染?摸到確診者恐中鏢

過完年更嚴重!疾病管制署(疾管署)公布,自2月18日至2月24日,因腹瀉就診人數高達14.3萬人次,比起春節前還要增加2成、與近5年比較僅次於2023年同期16萬1114人次。發生腹瀉群聚場所多為餐飲旅宿業,檢出結果則以諾羅病毒為主,佔了94%。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腹瀉情形,應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日期:2024-02-27

職場生活

預防新冠中重症,高端與BNT保護效益都達9成!疾管署:台灣研究大數據將登美CDC期刊

國產高端新冠疫苗爭議不斷,保護效力也被質疑,疾病管制署今(2)日公布最新獲得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EID)接受的研究結果,國內於新冠疫情期間大量接種新冠疫苗真實世界數據進行預防新冠中重症、住院的保護效益分析,BNT、高端疫苗保護力都達9成以上,保護效益相近。

日期:2024-02-02

產業時事

台大名醫李秉穎官宣退休:今天是公務員最後日!愛玩三國無雙、最愛金庸,從醫34年見證3場大戰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ACIP)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週三(1/31)在臉書分享退休消息。他表示,「今天是當公務員的最後一天,明天退休」,網友紛紛留言表達祝福,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留言表示,「感謝您對防疫的貢獻,也給我們很多指導!」。李秉穎在受訪時也透露未來動向,將持續擔任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以及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也有網友在其臉書下方留言詢問,之後兒童醫院還會有診嗎?李秉穎也回覆「一週一診」。

日期:2024-01-31

職場生活

愛滋感染者的長照需求誰來滿足?

37年前,愛滋感染者田啟元被親友乃至於社會拒絕在外,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是當時唯一對他伸出援手的人,從此展開愛滋病患的收容與照顧之路。這些年來醫療技術進步,感染者透過服藥控制,可達到檢測不出病毒與零傳染風險,但即便如此,仍無法褪下社會大眾的有色眼光。關愛之家發起愛滋全人整合照顧服務,讓步入老年的愛滋感染者也能享有長照服務,同時協助中壯年感染者回歸家庭與社會,實現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去污名化的同時也找回尊嚴與平靜,讓台灣成為善與愛的匯集地。

日期:2024-01-10

職場生活

提前布署感染管制,無懼百年大疫威脅 細菌病毒全年無休,借鏡以國疫苗政策

COVID-19在過去三年多來讓全球人仰馬翻,重創經濟,也暴露出感染管制上的潛在風險,COVID-19新冠疫情不僅帶來重症、死亡威脅,許多人在確診痊癒後仍因長新冠困擾。面對不斷變種與潛伏的疫情,全民唯有攜手落實「感染管制」,才能降低、甚至阻絕疫情衝擊。

日期:2023-12-19

職場生活

新冠病毒變不停,如何維持群體免疫? 後疫情時代,與病毒共存大作戰

根據衛福部2022年十大死因統計,該年「COVID-19」的死亡人數為1萬4,667人,超過肺癌死亡人數(10,053人),且年齡層在65歲以上占了86%!疫情高峰期的挑戰已過,但威脅始終存在。

日期:2023-12-19

職場生活

胸部X光發炎得厲害,病人看起來卻一派輕鬆...「會走路的肺炎」是什麼?一文帶你認識黴漿菌感染

說到肺炎,「黴漿菌肺炎」這幾個字在媒體上時有所聞,但大部分人仍一知半解,甚至誤以為它是一隻長毛的黴菌。黴漿菌的發現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當時的發現者是一位生物學家,在研究植物的感染症時,誤以為是一種黴菌感染。所謂「一步錯,步步錯」,這樣的錯誤命名一直到今天,讓我們大家都被這隻細菌的名字搞糊塗,以為它跟黴菌有什麼關連性,其實是沒有。

日期:2023-12-04

職場生活

65歲以上「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開打!防秋冬呼吸道感染,打「這針」還有500元禮券可拿

秋冬季節轉換溫差大,除新冠肺炎、流感患者增加,呼吸道的另一威脅「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也蓄勢待發。肺炎鏈球菌已被WHO列為抗藥性高的「超級細菌」,65歲以上、糖尿病、吸菸、高飲酒量及慢性病都是感染高風險群,衛福部疾管署今(11/27)日起開放1958年(含)以前出生的65歲以上民眾施打公費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疫苗,呼籲民眾快接種!

日期: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