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民主政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72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辯證自由的邊界 蘇格拉底留哲學瑰寶

公元前三九九年,西洋哲學先賢蘇格拉底在雅典接受審判,其中一條罪名是「思想毒害青年」。他因質疑「票票等值」被定罪,也因投票被判死。但他的死,卻為政治哲學留下永恆的辯證命題。

日期:2024-03-13

產業時事

爸媽已哭!五一勞動節要全國放假?軍公教不適用《勞基法》也入列…陳建仁「一理由」鬆口了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五一勞動節是紀念勞工團結的日子,也是勞工難得能夠休息、安排家庭活動的時刻,應讓全國勞動者一致性放假。陳建仁回應,勞工的聲音都有聽進去,無論是人事總處或是內政部,調整假日時,應可考慮是否讓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

日期:2024-03-05

產業時事

228事件77周年》蔡英文:誠實面對歷史、轉型正義無捷徑 八年來完成四部真相調查報告 已核發逾40億受難者賠償金

總統蔡英文周三(28)日上午前往嘉義出席「228事件77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並表示過去八年,政府系統性推動轉型正義的工程,已完成四部真相調查報告,還原歷史真相。政府也落實受難者的名譽回復和賠償,已受理近2000件賠償金申請案,合計通過核發逾40億賠償金,並在2023年推動政治檔案條例修法,獲得朝野支持,從28日開始實施。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並非針對特定政黨,而是民主政治的政府要對過去威權統治的國家不法行為,負起責任、彌補傷害。「誠實面對臺灣歷史的過去,臺灣的民主機制,才能更加深化和進化。」

日期:2024-02-28

產業時事

血腥鎮壓的軍頭、壟斷資源的家族政客、迷因世代的跳舞爺爺 剖析「百變人設」的印尼新總統普拉伯沃

普拉伯沃是壟斷資源的百年政治家族,與普惠全民的民主制度的綜合產物,他將領導印尼走向大國崛起之路,更對台灣產業全球供應鏈、台灣經濟與社會安定帶來衝擊。

日期:2024-02-21

產業時事

賴清德退出民進黨「新潮流系」原因曝光,他親解有3個目的!1.6億選舉補助款怎麼用計畫出爐

民進黨新潮流辦公室周三(1/17)發出新聞稿指出,經與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討論之後一致同意,總統不但是國家元首,身負帶領政府、主持國政的重任。新潮流表示,總統在黨內更是團結的象徵,基於對總統職位的尊重,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成員。賴清德也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證實指出,因為當選總統,為了更客觀推動國政,也團結黨內、領導黨,所以他即日起離開新潮流。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指陳吉仲「抄襲慣犯、一魚兩吃」挨告!國民黨張斯綱、凌濤、楊智伃被判拘役…陳吉仲:公道終還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桃園市議員凌濤以及發言人楊智伃在2022年9月召開記者會,質疑陳吉仲過去科技部補助專題計畫涉及抄襲,還指陳吉仲是「抄襲慣犯」、「一魚兩吃」等語。同年10月,陳吉仲對張斯綱等3人提告加重誹謗。台北地方法院周一(1/15) 認定張斯綱、凌濤、楊智伃均犯散布文字誹謗罪,分別判拘役50日、55日、50日,分別得易科罰金5萬元、5萬5千元、5萬元,全案可上訴。對此,陳吉仲在臉書表示「公道終還」,奉勸政治人物不要再操作學術論文,學術論文的問題就該回到學術界來檢視與處理。而張斯綱3人發出共同聲明表示,因目前尚未收到判決書尚無從知悉法院認定的詳細原因,惟3人對於法院判決結果深感遺憾,3人於記者會上所為言論均秉事實說話,且陳吉仲先生當時貴為農委會主委掌管國家農業發展方向,其言行與計畫承攬本應受社會大眾與民意代表檢驗,誠屬民主政治中的常態。其次,民主多元社會本應容許各種價值判斷,由言論之自由市場機制,使真理愈辯愈明,以避免人民因恐有侵害名譽之虞,無法暢所欲言或提供一般民眾亟欲瞭解或參與之相關資訊。今日該判決成立,將嚴重衝擊當權人士被公眾檢驗的力量。因此除了對判決感到遺憾之外,3人後續也將上訴爭取司法公道、捍衛民主政治常規,更期待二審法院將會作出公正判決、伸張正義。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時代雜誌專訪賴清德:不會認同「統一的幻想」!和蕭美琴不走親中老路「繼續在國際上架台灣」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周二(11/21)赴中選會完成登記,賴清德表示,他們兩人對台灣國家方向有共同想法,也就是台灣人民不走回親中老路,持續在國際上架台灣!美國時代雜誌今天也刊出的人物特寫,以「台灣總統領先者面臨對中關係的平衡(Taiwan’s Presidential Frontrunner Faces a Balancing Act With China)」為標題,敘述賴清德從礦工家庭長大的背景,未來若擔任總統對維護印太區域和平、提升國際經貿連結,並致力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

日期:2023-11-21

產業時事

政黨輪替不是小孩在公園玩溜滑梯,應該大家輪流來!資深媒體人剖析:「政黨輪替」的迷思

自由選舉和政黨政治,是民主體制的兩大運作特徵。其中,選舉要定期舉行是法律規定,而政黨要不要輪替,則由選民的意志所決定。

日期:2023-11-17

產業時事

總統國慶講話全文》「感謝台灣人民給蔡英文兩次機會!」蔡總統最後一次國慶講話,談及潛艦國造、諸多改革成果

總統蔡英文周二(10/10)在國慶大會上,發表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國慶講話。蔡總統在國慶講話中,首先便提到潛艦國造「海鯤軍艦」第一艘原型艦下水,並強調潛艦國造是歷經30年,不同政黨的總統都想實現的夢想,「現在,我們做到了!」蔡總統周二在總統府前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2年國慶大會」,這也是蔡總統在總統任內,以總統身份出席其最後一次國慶大會,並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 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為主題,發表國慶講話。

日期:2023-10-10

產業時事

國慶前一日,中對台貿易調查延至總統大選前…《經濟學人》去年示警:不宜低估北京暴力控制台灣決心

編案:就在10月10日國慶日前一天,中國商務部發表聲明,對台貿易璧壘調查延長3個月至2024年1月12日,也就是台灣總統大選前一天;另一方面,中國「攻擊2型」無人機在數天前首度現蹤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同步持續對台施壓與拉升台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回顧一年前,英國《經濟學人》在2022年10月10日就曾以「中國有令人膽寒的治台計畫」為題,提醒國際北京野心不容低估,示警台灣無痛選項不多。

日期:202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