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國防政策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0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美、中走過1979年建交來最低潮,雙方對峙的對台紅利漸失…川普若重返白宮,對賴清德是福是禍?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兩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1月26、27日連兩天在曼谷會談。會前傳出可能討論重點是美方希望對伊朗具有影響力的北京當局,能施壓遏止葉門叛軍攻擊紅海商船。結果雙方在會談後聲明隻字未提紅海情勢,大部分時間都針對台灣議題進行攻防。

日期:2024-02-12

產業時事

台灣自製潛艇夢想 30年後終於成真!從軍火商吹牛、中共阻撓到台船能力補強 海鯤艦問世難度到底有多大?

《財訊》雙週刊報導,我國第一艘自行設計建造的柴電潛艦「海鯤號」,9月28日由蔡英文總統主持命名暨下水典禮。這艘原型艦,不但完成蔡英文兩任總統任期最重要的國防政見,也宣示台灣艱辛的「潛艦國造」之路,走了漫長的30年之後,終於接近最後一哩路。依照規畫,由台船建造的「海鯤號」10月展開泊港測試,明年四月進行出海測試,若一切順利,明年年底前將交船給海軍編入作戰序列。後續進程希望2025年達到3艘潛艦,2027年達到4艘;未來會有8艘自製潛艦加上購自荷蘭的兩艘劍龍級潛艦,將可組成一支有效的潛艦艦隊,防禦中國海軍入侵我國戰略海域。

日期:2023-09-29

產業時事

2024總統參選人政見一次看/「四腳督」賽局成形!9大領域政策,賴侯柯郭怎麼說

2024總統大選「四腳督」局勢成型,這場總統級的賽局中,參與者有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以及獨立參選的郭台銘,每位參選人在各領域議題,都有其理念與政見,也有不同的解讀或主張。鑑於台灣的特殊地理、政治與歷史情勢特殊,以及總統主要職權在於外交、國防面,因此每屆總統大選中,對於中國有關的兩岸、統獨議題,以及與美國、日本及其他國家相關的外交議題立場,都是選民高度重視的主題。對選民來說,總統參選人能否端出產業經貿牛肉,以及是否有因應2050淨零排放趨勢的能源政策藍圖或願景,還有高房價現實下,參選人的居住政策等,都受高度關注。

《今周刊》以外交兩岸、國防、產經、能源、居住政策、交通、文化教育、司法改革、社會福利9大領域製作表格,並彙整中各參選人政見或政策,供讀者比較參考。

日期:2023-08-31

產業時事

《捍衛戰士》條款!為在中國上映刪我國旗,五角大廈祭新規:美軍「禁止協製」屈服中國審查電影

中國政府頻繁以審查手段迫使片商改變電影內容,引起國際社會反感。根據美國新聞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美國國防部已更新與製片公司合作規則,若電影為了能在中國發行而計劃或很可能遵守中國政府的審查要求,便禁止提供這些影片任何協助。這與好萊塢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一度為了在中國發行而將台灣、日本國旗撤掉的爭議有關。

日期:2023-07-02

產業時事

中國示警黃海今有「重大軍事活動」 我綠島「登陸艇、軍卡」穿梭街道,柯文哲:中國,你要懂得1道理

中國近日動作頻頻,先是3天環台軍演、27分鐘禁航區以及施行對台貿易壁壘後,又突然宣布4/18黃海上午將進行「重大軍事活動」。眼看台海局勢升溫,不僅印尼4/17傳出研擬撤僑計畫,G7外長會議也針對台灣議題進行討論,而我國也不敢大意,綠島一早便進駐數艘登陸艇、軍卡,當地居民坦言第一次感受到緊張氣氛。而人正在訪美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台灣「維持現狀」是不得已的選擇,中國不斷挑釁只會讓兩岸關係越來越差,「人心的距離是會變動的,中國要懂得這道理」。

日期:2023-04-18

投資理財

建立韌性,因應全球風險環境

PIMCO (品浩) 提示: 烏俄戰爭將加速去全球化並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同時改變歐洲能源供給與能源政策,並造成企業產線轉移。中美之間的長期展望、氣候政策和通膨的長期趨勢同樣重要。在持續出現挑戰下,韌性是當前各國政府及企業關注的焦點。

日期:2022-08-24

產業時事

在台海安全中,半導體並非首要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學者瓦瑟(Becca Wasser)、拉瑟(Martijn Rasser)與 Hannah Kelley 發佈一份報告表示全世界對台灣電腦晶片的依賴程度,以及這種依賴如何將美國和中國捲入各種衝突。但其誇大了半導體穩定台海的重要性。

日期:2022-03-07

產業時事

外交政策髮夾彎 菲律賓重回親美路線 強人杜特蒂將謝幕 六年親中政權悄悄轉向

《今周刊》農曆年前後兩期,接續報導影響台海安全的韓國與菲律賓總統大選,菲律賓從親中擺盪回美中平衡,五月即將選出的新總統會改變台海戰局嗎?

日期:2022-02-09

產業時事

美國對台灣安全援助計畫的限制

台灣面臨中國日益緊迫的威脅,對此美國國會通過許多法案以加強台灣的威懾,包含「台灣嚇阻法案」(Taiwan Deterrence Act)與「武裝台灣法案」(Arm Taiwan Act of 2021),但是依現有的結構法案若通過,可能會適得其反。

日期:2021-12-30

產業時事

2021漢光演習與台灣國防政策新進展

今年9月13日中華民國部隊開始台灣年度最大的軍演,為期五天的漢光37號演習。儘管今年的演習因武漢肺炎疫情而縮減規模,但漢光37號演習不僅涉及所有軍種的推演,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評估台灣國防政策的演變。

日期: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