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呼吸道感染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99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防範肺炎 百日咳、肺炎鏈球菌⋯疫苗不漏打 痰色揭肺感染 長者、慢性病友莫輕心

別以為咳嗽、有痰只是感冒,小心,它可能是肺炎!肺炎位居二○二二年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肺炎可以預防嗎?誰又是高危險群?看看胸腔內科專家怎麼說。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春節後疫情爆高峰!別以為確診就像小感冒,黃立民嘆「沒得病的人都覺得現在沒事」 :Novavax、莫德納有何差別?

全球新冠疫情升溫,台灣進入秋冬以來,確診及死亡人數也翻倍,預估春節後將達高峰。然而,新型XBB疫苗打氣不佳,接種率不到1成,引來醫師擔憂不利高風險族群防堵疫情。

日期:2024-01-31

職場生活

84人陽性!機場入境揪出首例肺炎黴漿菌,10多歲男童中國來的,疾管署「不意外」…個案現況曝光

中國近期爆發黴漿菌肺炎疫情,台灣嚴陣以待,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擔憂,台灣明年春節可能出現新一波疫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已在台北、桃園、台中和高雄等4個國際機場,對來自中港澳有症狀的入境旅客提供自願性採檢。疾管署在11/26至12/6於4機場「定點監測、鼓勵採檢」共採檢109人,其中84人為陽性,分別為流感病毒57例、新冠病毒10例、腺病毒7例、鼻病毒3例、副流感病毒及一般冠狀病毒各2例、肺炎黴漿菌1例,另同時檢出流感病毒及新冠病毒1例、同時檢出一般冠狀病毒及鼻病毒1例,檢出陽性仍以流感(67.8%)及新冠(11.9%)為主疾管署表示,此肺炎黴漿菌感染個案為10多歲男童,12/4自中國入境,於機場因有發燒症狀於檢疫站接受採檢,並由檢疫人員提供就醫敬告單。12/5檢驗結果為肺炎黴漿菌陽性,12/6衛生局電訪追蹤,家屬表示個案入境隔日已至醫院就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經治療後已退燒、自述身體好多了。針對機場採檢執行近兩週以來驗出首例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個案,疾管署表示有零星檢出並不意外,個案為輕症、就醫後症狀已改善,整體黴漿菌在機場採檢佔比僅1.2%,仍以流感和新冠為主要檢出病原體。疾管署日前表示,已做好相關醫療量能整備,黴漿菌肺炎的藥物已增加輸入和產量,庫存充足。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在臉書粉專指出,中國的黴漿菌恐怖的地方在於藥物抗藥性極高,怕這些抗藥高的黴漿菌傳來台灣,而「台灣自己抗藥性也來到了6成」,他也向醫師們喊話「沒事不要濫用抗生素」,否則遲早追上中國。

日期:2023-12-08

職場生活

發病前一天就具傳染力 同住家人可預防性投藥 流感再中獎率高 抗病毒藥物怎麼吃?

流感確診人數攀升,中國類流感疫情也狂飆,這兩者間有什麼差別?罹患流感一定得吃抗病毒藥嗎?得了還會「再中獎」嗎?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今周重磅》景氣黎明將至!AI助攻11月出口值可望轉正...台灣通膨悄悄升高?主計總處給答案

財政部周五(12/8)將公布11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不僅有望再轉正,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值可能突破去年全年表現,創下歷史最佳表現。各國通膨都在降溫,台灣物價卻悄悄上揚,主計總處周三(12/6)將公布11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物價上升只是短期因素還是長期趨勢,本周有答案。1、11月出口有望轉正 AI產品挑大樑2、主計總處公布CPI 通膨是趨勢還是短期因素?3、中國呼吸道疾病蔓延各國警戒

日期:2023-12-04

職場生活

65歲以上「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開打!防秋冬呼吸道感染,打「這針」還有500元禮券可拿

秋冬季節轉換溫差大,除新冠肺炎、流感患者增加,呼吸道的另一威脅「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也蓄勢待發。肺炎鏈球菌已被WHO列為抗藥性高的「超級細菌」,65歲以上、糖尿病、吸菸、高飲酒量及慢性病都是感染高風險群,衛福部疾管署今(11/27)日起開放1958年(含)以前出生的65歲以上民眾施打公費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疫苗,呼籲民眾快接種!

日期:2023-11-27

職場生活

大人小孩都發燒,醫師「1天驗出6病毒」:這種咳到吐!RSV、流感...症狀有哪些?潛伏期多久?

季節轉變,好多人都生病了!不少醫師提醒民眾,近來看診遇到很多發燒的大人、小孩,都感染了呼吸道疾病,小兒科醫師陳信宏更曾單日看診就驗出6種病毒,包含新冠肺炎、RSV、A型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和病毒性腸胃炎,數量之多讓他直呼:「真是太誇張了,什麼病毒都有」,提醒若出現發燒症狀,請盡速去檢查、篩檢和治療。

日期:2023-09-25

職場生活

類流感跑醫院逾10萬人次!群聚通報8成在校園…3種症狀恐引發重症,公費流感疫苗何時開打?

疾病管制署(疾管署)週二(9/19)表示,目前處流感流行期,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102,087人次,近期呈上升趨勢,近期上呼吸道感染群聚通報件數上升,上週通報65起,其中54起(83%)為校園群聚通報,檢出以流感病毒為主。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情形以流感病毒為多,社區為A型H1N1及H3N2共同流行。

日期:2023-09-19

產業時事

被感染的人越來越多!小心3病毒正流行...醫憂無止盡:每種病毒還會1次、2次、3次一直得

最近口罩要戴緊了!新一波感染流行趨勢腸胃炎、腺病毒感染以及B型流感的人明顯增加,幾乎快要塞爆診所、急診、病房,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更表示,這些病毒還能一種接著一種感染,感覺「綿綿無止盡」。

日期:2023-09-18

職場生活

手扶梯有多髒?小心「3病菌」跟你回家…重症醫曝這地點比醫院、百貨更可怕,6招遠離病毒

編按:近期台灣疫情維穩,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再發出警告,全球多個地區的新冠疫情有上升趨勢,特別是隨著北半球冬季即將來臨,疫情可能升溫。面臨不斷變種的新型冠狀病毒,重症科醫師黃軒分享,要特別小心手扶梯,人來人往最容易受到污染,3大微生物菌種常出現在手扶梯上,提醒6點預防。(原文刊載於2023/6/12,更新時間為2023/9/8)

日期:202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