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台灣出口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7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積電都不來!台灣科技業海外設廠,為何不優先考慮印度?吳釗燮點出台商疑慮,盼台印簽FTA

「台灣企業為什麼不願意到印度投資?」、「台積電是否可能到印度設廠?」、「台灣與印度若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否有助於雙邊投資?」4月17日至19日,由美國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主辦的「印太媒體參訪團」來台,上述來自印度媒體記者向台灣官員及智庫提出的疑問不絕於耳。

日期:2024-04-23

產業時事

今年首季經濟成績單含苞待放

台灣3月出口418.2億美元,創近20個月新高,年增18.9%,財政部形容出口「含苞待放」。AI革命給我們帶來了好機會,ECFA相關產業未見曙光,背後的緣由值得探究。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曾最唱衰台灣的是他,用16字重話批台!」首季出口數據吐哪些訊息?謝金河:這份成績單凸顯1件事

首季出口數據透露的重要訊息財政部公布3月出口值是418.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2億美元年增18.9%,首季出口1103.3億美元,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2.9%,這是一張非常漂亮的成績單。對比去年在總統大選期間,眾多政治人物,學者專家,媒體全面唱衰台灣,這份成績單值得大家細看!

日期:2024-04-13

產業時事

轉型是台商宿命!兩岸關係緊張、中國對手崛起,床墊大王、輪胎大廠…企業提3大解方

面對兩岸關係緊張、中國業者崛起、再到無人傳承等眾多挑戰,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週三(4/3)舉辦論壇,盼透過成功台商的經驗分享,提供更多企業借鑑。

日期:2024-04-03

產業時事

碳費基準呼之欲出,台泥張安平支持「碳有價」:本土進口商品都應支付碳成本,籲宣告台灣CBAM推動時程

環境部26日將召開碳費費率審議會,也預定3月底公告碳費基準,國內年碳排量逾2.5萬噸的企業,須根據2024年排放數字,自2025年開始繳碳費,意味台灣碳有價時代正式來臨。台泥周四(3/14)表態支持碳有價,但呼籲環境部應同步具體公告台灣CBAM的推動時程表,並要求進口商品開始申報碳排放量,避免使用高碳排進口原料及商品之企業,錯估認為可免除碳成本。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指出,碳議題沒有疆界也無法鎖國,台灣如果只實施碳費卻沒有配套的CBAM碳邊境機制,將會造成高碳排商品傾銷台灣,衍生國家之間的「碳洩漏」,結果實施碳費後的台灣產業價值鏈碳排不減反增。張安平建議,政府要推台灣版CBAM,可以和歐洲學習,因為歐洲從2005年開始,到設定2034年所有行業都要支付碳成本,花了20年時間演進制度。

日期:2024-03-14

投資理財

台積電創新高、日經寫34年高點,台灣AI浪潮釀百年最大機會!謝金河:台日將成高科技世界工廠

下一個變化:台灣,日本將成高科技的世界工廠2月15日台股新春開市,第一盤跳空大漲568.38,台積電開出第一盤是709元,一擧刷新高懸兩年的688元天價,重新踏上新的旅程,而台灣的加權指數也像撐竿跳高一般,越過18619.61的歷史天價。

日期:2024-02-16

產業時事

《2024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地緣經濟分裂:中國成孤島,台商供應鏈大遷徙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周二(1/30)舉辦「2024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就全球總體產業及貿易趨勢、亞洲及歐美等地個別遭遇的挑戰及發展進行觀點交流。上午場邀請前行政院長陳冲、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邱揮立進行專題演講及研討,並由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擔任主持暨討論人。

日期:2024-01-30

存股助理

存股助理第436期︱龍年投資的三道陰影與因應之道

離農曆春節愈來愈近了,加權指數漲上1萬8000點大關,市場洋溢著一片樂觀氣氛。雖然有點觸霉頭,但是還是要向訂閱戶提醒,此時此刻應該居高思危,而且把龍年投資的「三道陰影」謹記在心,才是守住我們去年戰果,持盈保泰的穩健投資之道。

日期:2024-01-26

產業時事

法規與風險〉AIT出口管制官:美國執法不看公司大小 地緣政治加劇 台廠如何自保

(今周刊1414)隨著「新冷戰」態勢升高,出口管制成了業者隨時可能誤踩的地雷。而台灣出口廠商以中小企業為主體,未必有資源、能力查核貨品終端流向,如何才能避免意外遭受池魚之殃,成為必備功課。

日期:2024-01-24

產業時事

賺戰爭財?台灣工具機流入俄羅斯軍工業、甚至賣進俄國核子研究所...出口禁令下的紅線交易曝光

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進一步提升對俄羅斯的制裁,包括德、日在內的高階工具機生產國紛紛停止對俄羅斯出口;同屬工具機大國的台灣,雖在去年1月補上漏洞,但仍無法完全阻止敏感產品透過其他管道流入俄羅斯。

日期: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