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勞動部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970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勞動部3月所提撥的勞退分紅,「超大一包」讓勞工們好驚喜,不過勞動局近期也發現,越來越多人不請領勞退,甚至有長輩表示,自己的退休帳戶5年沒動就多了6、70萬元,專家表示,這是因為勞動金年化報酬率高,加上背後還有政府幫你操盤,非常適合2種人退休後可以選擇的理財方式。

日期:2024-04-24

職場生活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的工作差別在哪?中央更常需要面對重大的議題,提出新的政策或撰寫資料,需要有更強的論述能力。我個人的公務歷程,前半段都是在地方政府工作,後半段則在兩個中央部會服務。在地方政府的時候,對中央總是有個美好想像,當然也有批判,例如覺得中央「不食人間煙火」、感受不到真正執行的壓力跟問題,儘管如此,很多年輕公務員想必都有著「想調去中央見識」的期待。等我自己真的到了中央之後,才發現中央部會的工作跟原本想像的不一樣;而在中央機關,又看到不少從來不曾在地方政府服務過的長官同事,把地方政府想得無遠弗屆、觸角無所不及,明明同樣是公務體系,竟然兩者之間都對彼此有些奇妙的幻想。這一段除了寫給剛考上高、普考正要選填志願,對於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不知道如何抉擇的人,也寫給想從地方進中央、或從中央商調到地方的人。

日期:2024-04-23

職場生活

51勞動節「沒有」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5月1日「51勞動節」多數勞工都能依照《勞動基準法》休假一天,但仍有部分族群需要照常上班,過去至今陸續傳出修法的消息,研議究竟是否要「全國放假」,不過,今(2024)年確定依然沒有全國統一放假,包括軍公教、7大類族群都仍須出勤,後續51勞動節是否同步全國放假,則將交由新政府決定。

日期:2024-04-19

產業時事

第4波內閣成員曝光,衛福部再由醫師掌舵!卓榮泰:邱泰源與賴清德一樣背景,將為食安健康把關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周五(4/19)發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新任環境部長爆出大黑馬!將由氣象專家、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出任,衛福部長則是由曾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前立委邱泰源出任。新任勞動部長由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接任,客委會主委則是由台南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接任,原民會主委則是原住民族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升任。

日期:2024-04-19

產業時事

大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2600字曝原因「政治路不好走,仍願承擔挑戰」:520前辭天氣風險總經理

準閣揆卓榮泰週五(4/19)公布第4波新內閣人事,公布環境部長、衛福部長、勞動部長、客委會主委以及原民會主委等5人。其中最大黑馬,環境部長由氣象專家彭啟明接任。對此,彭啟明在臉書表示,正式接受準行政院院長卓榮泰先生的邀請,將擔任環境部長。他表示,「服務公職從來不是我的選項」,但在極端氣候的威脅、2050淨零碳排等目標,這些環環相扣的議題,很需要國際間、各國政府部門間、政府與民間、民間創新的生態系的合作,很需要有上位的「氣候治理思維」。

日期:2024-04-19

職場生活

巴氏量表可能再降門檻、這兩類人免評估?立委喊話修法放寬,避免長照悲歌「讓照護者重返職場」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勞動部去年10月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條件,三類族群免巴氏量表(BarthelIndex)評估。在去年選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曾提出放寬巴氏量表政見引起廣泛討論。國民黨多名立委週二(4/16)召開記者會,喊話新政府,可以再度降低免巴氏量表的門檻,讓「80歲以上」及「70到79歲的癌症二期及以上」者可以免經醫療機構之專業評估申請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

日期:2024-04-16

產業時事

花蓮翰品提前改建、9成員工近百人遭資遣…震後首樁大規模解僱,雲朗要怎麼做?親解安排兩條路

台灣4/3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最靠近震央的花蓮縣,損失最慘重,雲朗觀光集團旗下翰品酒店花蓮宣布自4月3日起停業,提前進行重建計畫,已向花蓮縣政府提報大量解僱,預計將依法分兩批解僱86人。雲朗觀光集團周二(4/9)表示,集團將會優先詢問其意願,是否願意轉介至集團旗下的其他營運單位,對不續任的同仁,則妥善安排後續資遣方式。

日期:2024-04-09

保險稅制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什麼是勞退新制?如何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日期:2024-04-08

保險稅制

勞動部發放5000元!「9個月補助」免申請直接領 這些人符合條件、補助期限一次看

為加強照顧弱勢族群、鼓勵民眾積極繳納國民年金,衛生福利部2023年推出「國民年金保險費補助方案」,只要於期限內依規繳國保保險費,民眾即可享有政府加碼補助50%自付保險費,以一般被保險人為例,最多補助9個月共5337元。

日期:2024-04-08

產業時事

921後最大強震!花蓮7.2地震威力相當「32顆原子彈」,餘震已逾70起...在戶外、搭車,記得保命3步驟

台灣東部海域週三(4/3)上午7時58分發生7.2強震,花蓮震度6級強,深度15.5公里,最大震度6,氣象署說明,這起強震是在921地震發生25年以後,發生規模最大的地震。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解釋,地震原因為菲律賓海板塊隱往北隱沒下去,「板塊擠壓下能量累積快速,預估不會一次釋放,未來3到4天還有規模6.5到7.0餘震」,提醒民眾小心提防。氣象署資料顯示,截至下午1時已發生71起餘震,且多數都在規模4以上,其中12起在規模5以上、2起在規模6以上。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921大地震是規模7.3強震,釋放能量的威力約46顆原子彈,本次「0403花蓮大地震」芮氏規模7.2等同於32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提醒恐有多次餘震。至於發生地震當下,民眾須記得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但並非隨時隨地都有桌子可以躲藏,因此在不同情境下,也要使用不同避難方法。

日期: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