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勞動契約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65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花蓮7.2地震狂搖!高鐵、捷運一度停駛,因地震而無法到班、遲到算曠職嗎?勞工3大權益可爭取

今天台灣發生規模7.2的大地震,許多縣市都有災情傳出,若勞工因此無法準時到班,雇主可以認為是遲到或曠職嗎?

日期:2024-04-03

產業時事

整個部門全砍光!聯想在台裁員92人,勞動部證實曝原因…戴爾、惠普也逃不過,PC市場還有救?

全球PC龍頭聯想(Lenovo)台灣分公司傳出裁員超過2成、有部門人員全砍,對此聯想總部表示不回應,不過勞動部證實聯想台灣分公司已於3月1日提報大量解雇計畫,這波共裁員92人。

日期:2024-03-29

保險稅制

業務月薪7萬申請退休、年終獎金42萬會納入退休金基數嗎?律師教你:勞退舊制勞工退休金如何計算

「我們公司有一位業務同仁,在公司待了32年,是適用舊制退休金制度的勞工。最近申請在1月31日退休,公司依照勞基法規定,以他退休前六個月的經常性薪資70000元為平均工資,計算退休金315萬元給他,但他拒收,表示要把12月底領到的年終績效獎金42萬元計入退休金基數,否則就要把公司告上法院。請問年終績效獎金必須納入退休金基數計算嗎?」一位原物料銷售公司人資長問我上述問題。

日期:2024-01-08

職場生活

台積電男遭黑函攻擊,考績慘拿S-!誰說考績不合理只能苦吞「法院風向變了,主管亂評會出事」

一位在台積電上班的科技男A先生近日在Dcard抱怨,年底要打考績,卻被黑函流言掃射,還被主管約談,儘管努力解釋,主管直接擺明考績結果是「S-」。這位科技男驚訝表示,這不就是社群平常那些靠北文章嗎?沒想到他自己也變成受害的主角!最後他感嘆說,「祝福各位,加油,我先下車了!」

日期:2023-11-09

職場生活

立法院職員下跪陳情「被長官言語霸凌」...公司出現職場霸凌,老闆該怎麼處理?8大法則要注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於2023年11月2日上午開會前,突然有一名自稱是立法院公報處的職員走入會議室,並下跪用膝蓋走路,向立法院秘書長遞交陳情書。該名職員表示,他遭受長官言語霸凌,盼秘書長可以主持公道

日期:2023-11-02

職場生活

幸福熟齡論壇/迎接「人生百年」時代!日本老年學專家秋山弘子:活躍職場讓人生「重開機」

《今周刊》今(10/11)日舉辦第七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跨海邀請日本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客座教授秋山弘子,分享在長壽社會發展趨勢下,如何因應人生百年的新時代。

日期:2023-10-11

職場生活

工程師憂公司營運不理想、自己在裁員名單上...勞動律師提醒:企業因虧損資遣解僱,勞工也有6大權益

「今年以來資通訊廠商打庫存影響產業景氣復甦,各地科學園區裁員狀況也發出警報。據說截至9月22日,竹科、中科廠商通報裁員共222人,還不包括用協議離職的人數部分。我服務的公司今年以來也凍結人事,營運狀況也不理想,我擔心自己也被列在裁員名單,請問萬一遇到了,我該怎麼辦?」一位在園區廠商服務15年的工程師憂心忡忡地向我訴苦。

日期:2023-09-30

職場生活

勞資合意資遣,可以要求公司開「非自願離職證明」?之後找工作會留下負評?10大注意事項

「我們公司最近要資遣一位工作績效不佳的員工,她對於資遣沒有太大意見,但她希望除了法定資遣費以外,再加給優退金,並且要給她非自願離職證明。公司為了避免糾紛,原則上同意她的請求,但老闆怕此例一開,其他員工也要援例辦理,我們該怎麼處理才不會有後遺症呢?」一位電子業人資主管問我上述問題。

日期:2023-09-13

職場生活

《山道猴子》你該關心的5個勞動議題:員工背債壓力大,可以要求老闆加薪嗎?

近來網路上最熱門的影片,莫過於山道猴子的一生。在超商工作的山道猴子,月領37K,為了經營粉專,騎重機帥一波,到處蒐集追焦照,打腫臉充胖子買到瑕疵重機不說,還贊助第一任女友買檔車,為了償還在自己跟女友的車貸,只好拼命加班、排班。這部笑中帶淚的影片其實牽涉幾個重要的勞動法議題。

日期:2023-08-22

職場生活

群創處長桃色緋聞,給人資的一堂課:員工婚外情、身體交換利益...公司可以開除他嗎?

編按:面板大廠群創光電(3481)爆出員工桃色糾紛在社群平台擴散,一名已婚處長在社群軟體自爆長期婚外情,受不了現在的婚姻,因此多年來都跟公司供應商及客戶婚外情,文中列出3名在不同公司工作的女性,坦言「我很該死,我對不起公司,利用職務之便,知道那些供應商都為了打探公司消息,用身體來換取資訊」。雖然隔天隨即傳出處長主動請辭消息,但由於婚外情對象可能涉及「身體交換利益」,遇到這種情況,公司可以懲處或合法解雇員工嗎?此議題與企業誠信經營守則有何關係?

日期:2023-08-18